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评论•观点>>正文内容

年内支付机构被罚超62亿元 传递哪些信息?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证券日报

临近年末,支付领域频现千万元级别罚单。1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披露的信息显示,得仕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相关规定被警告,被罚款8630.5万元。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也针对多家支付机构连续开出多张罚单。其中,包括两张罚没千万元级别的罚单。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支付机构已收到56张罚单,被罚金额超62亿元。支付行业的关键词仍是“严监管”,从特征来看,“双罚制”明显。

多家机构收千万元级罚单

具体来看,得仕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警告,被没收违法所得242.62万元,被罚款8630.5万元。同时,时任得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对公司相关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警告;时任得仕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被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12月22日,广东汇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汇卡”)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支付账户管理规定,被央行合计罚没2183.56万元。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信汇”)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被央行合计罚没1191.99万元。同时,上述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收到了罚单。

需要指出的是,广东汇卡、广东信汇均已失去支付牌照。今年1月份,央行决定中止对广东汇卡《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8月18日,央行更新已注销许可机构显示,广东信汇出现在已注销许可机构名单中,并备注不予续展。

12月22日,央行还对易联支付有限公司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开出罚单。

针对上述处罚情况,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延续了此前持续的‘双罚制’,连带相关责任人一并受到处罚,且接受处罚的责任人职务均较高,是压实责任到人的表现,从受罚内容来看,支付机构因反洗钱不力被罚仍是重要原因。”

不合规支付机构加速出清

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罚单的数量虽有所减少,但被罚金额却有所提升。整体来看,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依旧是支付机构频繁被处罚的“重灾区”。涉及违规事宜多集中在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特约商户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方面。

王蓬博表示:“从2023年支付行业罚单情况看,个别大型支付机构罚单金额拉高了行业的整体被罚金额。实际的罚单数量有所减少,说明年内行业合规程度在提高。”

整体来看,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逐步落实到位,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向好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不合规支付机构也在加速出清。据央行数据,目前,市场上存量支付牌照数量为186张。

“支付机构行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来看,2023年,支付机构被罚主要在反洗钱领域,金融消费者保护、反电信诈骗等领域也常常出现违规行为被罚,支付机构需对上述领域引起足够的重视。预计2024年,支付行业交易量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机构端需不断夯实自身科技能力,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合规水平。

在合规方面,王蓬博表示,支付机构应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积极整改不合规条线,强化合规意识,建立专业的合规团队,增强反洗钱等风控系统的设计及甄别能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年内支付机构被罚超62亿元 传递哪些信息?

“支付机构行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表示,综合来看,2023年,支付机构被罚主要在反洗钱领域,金融消费者保护、反电信诈骗等领域也常常出现违规行为被罚,支付机构需...[详细]

降首付、降利率!京沪楼市新政落地,影响几何?

“从北京普通住宅的调整来看,在北上深中属于最为严格,不但限定了单套面积,也限定了单价。对价格的上限进行了更为清晰的界定,也突出了对‘房住不炒’基调的坚持。”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详细]

傍名牌搭便车蹭热点 恶意注册商标边界在哪

“蹭热点”注册商标也可能会“踩中”法律红线。12月14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规制商标恶意注册典型案例暨专项审判工作情况”通报会,选取了10件各类型的规制商标恶意注册典型案例进行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