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共同关注>>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中报业绩说明会:水泥市场供需有所失衡 错峰效果边际减弱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证券日报

近两年水泥需求下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振。据海螺水泥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4.36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净利润64.68亿元,同比下降34.26%。产品综合毛利率为26.81%,较上年同期下降6.3个百分点。

业绩不振使得近两年水泥板块整体表现疲弱。面对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价值回报问题,海螺水泥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群峰于9月6日在公司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持续抓好生产经营,实施精准有效投资,强化创新驱动,持续为广大股东创造价值。

李群峰表示,市场份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接下来,海螺将坚持“份额是基础,盈利是目的”的思路,维持合理的市场份额,努力提升经营效益。

骨料、商混、建材贸易是亮点

尽管业绩低迷,但当前海螺水泥营业收入却已然迈入了稳步增长态势,尤其在骨料、商混(商品混凝土)、建材贸易方面为增长亮点。

在李群峰看来,海螺水泥在骨料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一是公司拥有丰富的矿山资源,以及在矿山开采和综合管理方面的经验;二是公司在沿江建设的大型骨料生产基地,水路物流便捷,运输成本较低;三是骨料与水泥、商混产业具备产业协同效应。

面对投资者因行业内骨料产能快速增长而带来市场供需矛盾方面的担心,公司董秘周小川回应,目前骨料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短期来看行业供需关系基本平衡、相对稳定。未来,海螺水泥将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的策略,加快推进骨料存量项目建设,稳妥发展增量项目,且优先考虑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市场好、物流成本低的地区进行布点,充分发挥产业协同联动优势,保持公司在骨料产业方面的竞争优势。

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商混销量同比增长41.5%。对此,李群峰表示,公司将加快商混产业布局,同时聚焦水泥和骨料产业核心市场和区域中心城市,坚持新建、并购、租赁并举的策略,强化终端市场建设,并将持续加强商混业务应收账款管控,确保风险可控。

下半年错峰天数将超去年同期

对于不少投资者所关心的行业下半年错峰生产的执行情况,对此李群峰预计下半年行业错峰天数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据水泥网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又有多地宣布了三季度的错峰生产执行计划。湖南省要求2023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错峰生产天数的基数不少于55天,四川省要求2023年9月份每条熟料生产线错峰生产10天以上。

对于错峰生产的作用,李群峰在回应投资者时表示,由于当前市场需求尚未进一步释放、供需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衡,错峰效果边际效应有所减弱。

卓创资讯水泥市场分析师王琦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错峰生产所起到的稳定水泥价格的作用已不明显。这是由于市场处于淡季,且需求还在下降,需求下降导致库存上升。对多数水泥企业而言,很难区分该情况的出现是内业公司为了减少供给下的主动错峰,还是降低库存压力下的被动停窑。因此,供应端的错峰,不太可能造成紧张的供应局面,也就无从谈起对价格的支撑作用。只是有一些省份水泥价格已经非常接近,甚至低于成本线,可降价的空间已经比较小。

刚刚过去的七八月份属于水泥行业传统淡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5.7%。据水泥网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八月底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对水泥的需求呈现疲软态势。水泥价格下行、库位偏高的原因,主要受台风和降雨天气,以及市场供应有所放大影响。海螺水泥预计下半年水泥市场需求同比将小幅下降。

王琦认为,随着9月初施工旺季的到来,水泥价格会有企稳回升的可能;而对于水泥价格上涨的空间,则很有限。总体来看,今年水泥需求仍将保持同比下降的局面,下降幅度可能在5%左右。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四大行下调房贷利率 购房者能省多少钱

自8月31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后不久,“中农工建”等四大商业银行昨天发布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规则,为今年9月下...[详细]

中国新能源汽车“方阵”闪耀德国慕尼黑车展

作为最早创办于1897年的全球五大车展之一,慕尼黑车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现实情况是,近几年慕尼黑车展的势头显著下滑,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流汽车品牌缺席,展会规模也逐渐缩小。在今年...[详细]

瑞幸酱香拿铁日销1亿元 顺丰同城守护“美味”体验

“美酒加咖啡,就爱这一杯”,最近,瑞幸和茅台推出的“酱香拿铁”全网刷屏。网友们纷纷“上头”玩梗,“满杯茅台去咖啡液”“喝了茅台联名咖啡能否开车”“年轻人的第一杯茅台”等话题也冲...[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