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评论•观点>>正文内容

库克来上海,也救不了苹果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一品扫地僧

苹果CEO蒂姆·库克,突然大赞中国。

他称,对苹果供应链来说,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地方了。

这位乔布斯的接班人还强调,2030年苹果所有产品要实现碳中和,双方都要做出大量的创新。

到这儿基本就明白了。

库克这是又来求中国办事了。

因为他想要的碳中和,除了中国,谁都给不了。

只有中国智造,才能从源头上实现“零碳生产”,并且提供完备的碳足迹。

至于库克费尽心机力捧的印度,在这方面一点机会都没有。

因为你不能指望连组装手机镜头都搞不定,而且还是用手吃饭的印度人,能把碳中和整明白。

所以这就是问题所在。

一方面,苹果在过去几年,一直在悄没声息地把产线转移到印度。

另一方面,却又在发现印度根本无法帮助苹果实现碳中和后,又巴巴地跑过来求中国供应商。

库克当然也了解这一点。

所以在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长盈精密总经理陈小硕见面时,库克看上去挺谦卑,还双手合十。

这几位老板愿不愿意接苹果的生意?

当然愿意。

因为苹果在中国,依然有大批拥趸。

比如在上海新开的旗舰店,亚洲最大,有人提前9天就来排队了。

没人知道这些“果粉”到底是怎么想的,以及为什么可以不上班、不上学,就为了来等着这家店开门,然后领一个帆布袋。

相信这种盛况也让库克感动了。

因为他在印度,绝对不会遇到这么多的客户。

但即便如此,苹果在中国也没什么优势了。

因为华为杀回来了。

对于苹果来说,华为是什么?

事实很清楚——在华为没有遭遇美国封杀之前,就已经把苹果碾压。

现在华为回来了,只凭一款手机Mate 60,照样把苹果碾压。

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周度销售追踪报告,2024 年前六周,华为的销量则涨了64%,市场份额回升至17%,获第一名。

资本市场的投资人也看到了苹果的衰势。

3月21日,当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亲自揭幕苹果上海静安旗舰店后,苹果股价突然暴跌4.09%,市值缩水1127亿美元,合人民币超过8100亿。

这表明,投资者并不看好库克这时候来讨好中国。

因为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他们已经有了苹果的替代者华为。

然后我们再探讨一下,苹果为什么总是成为华为的刀下鬼。

因为技术不行,创新不OK。

肯定有人会跳出来说,库克发布了Vision Pro。

但这有个屁用。

除了刚开始热乎了几天,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这玩意儿和之前的“元宇宙”差不多,并不是什么革命意义的产品创新。

而且直到现在,苹果花费几十亿美元,就是做不出通信基带芯片。

怎么办?

只能继续被高通卡脖子。

但这些bug,在华为那里都不存在。

现在的问题是,苹果能不能继续对抗华为?

只剩下一种手段——降价。

现在苹果已经开始降价了。

但这是饮鸩止渴,快活不了几天。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库克来上海,也救不了苹果

苹果CEO蒂姆·库克,突然大赞中国。 他称,对苹果供应链来说,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地方了。 这位乔布斯的接班人还强调,2030年苹果所有产品要实现碳中和,双方都要做出大量的创新。 ...[详细]

低空经济腾空起 飞行汽车“从0到1”成果几何?

丁炳中也提到,在技术成熟方面,虽然eVTOL技术取得了进展,但要实现商业化运营,仍需在能源效率、电池技术、飞行控制系统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此外,确保飞行汽车的安全和可靠性是技术发展的...[详细]

年内支付机构被罚超62亿元 传递哪些信息?

“支付机构行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表示,综合来看,2023年,支付机构被罚主要在反洗钱领域,金融消费者保护、反电信诈骗等领域也常常出现违规行为被罚,支付机构需...[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