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会议>>正文内容

Grow with Xiaomi|2024 MIPC领航落地,携手合作伙伴成长·共赢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山至高处,人为峰。2024年1月18日,MIPC小米互联网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次以领峰会的形式举办,由小米集团高管领衔,与行业伙伴分享了小米集团战略升级、‍小米互联网各业务的全新发展及开放合作机会,共同解读互联网业务的核心趋势,探讨行业核心议题,共创商业新篇章。

共建生态 跨越成长

|跨越式发展与全球布局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 手机部总裁|曾学忠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曾学忠在MIPC演讲中介绍:“2023年是小米取得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手机、平板、电视等核心业务持续增长,新业务如汽车也备受瞩目。这一成就的背后,是小米在战略、产品、组织、文化上的全面突破。”

小米已明确未来十年的目标:致力于成为全球新一代的硬核科技引领者。随着小米澎湃OS与小米汽车技术的发布,小米集团战略正式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也意味着「人车家全生态」的战略正式形成闭环。

同时,为了实现硬核科技引领者的目标,2023年8月,小米宣布科技战略升级:深耕底层技术、长期持续投入,软硬深度融合,AI全面赋能。

产品方面,小米的高端化战略已见成效,小米14实现历史性跨越,小米14系列和K70系列持续热销。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小米第四季度站稳国产品牌第一。

13岁的小米,已构建起中国品牌中领先的全球营销架构,覆盖全球交付网络、本地化经营及全部零售形态。截至2023年9月,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连续13个季度,在全球的55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前三,截至2023年10月份,在欧洲,小米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已经位居第二。非手机业务方面,小米平板和电视也实现跨越式增长。

在经营上,小米持续提升效率,带来健康和成功的业绩。在技术上,小米重视长期投入,尊重知识产权,5G标准必要专利排名全球前十。在高端化方面,小米已形成一套可复制的方法论,并坚持认知、科技和审美的引领。

曾学忠先生表示,未来,小米将继续投资四大技术赛道,坚持高端化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复制小米模式,全力打造「人车家全生态」。

|共建超级互联网生态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刘婵

在MIPC大会上,小米首次发布了互联网业务服务全景图,致力于搭建生态级互联网服务。小米集团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刘婵对小米互联网生态进行了详细解读。

大会现场在刘婵的分享中表示,“小米澎湃OS”凝聚了数千工程师的心血与智慧,经过十三年的探索,历时7年研发打造,它不仅是小米战略转型的标志,更是对未来智能生活的展望。

在此基础上,小米互联网服务形成了纵横交错、全维度的生态布局。全终端覆盖了全球的小米手机,电视与IoT互联网。

纵向看,以小米丰富的硬件生态作为立足点,通过小米澎湃OS构建的桥梁,释放硬件性能并满足软件需求,为开发者提供统一的开发接口,为用户和合作伙伴带来卓越的体验。

横向看,小米实现了用户和开发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全方位的应用、游戏、内容和服务矩阵,全面服务1.52亿国内用户;同时,小米还为开发者提供从开发到商业化的全链条服务,助力他们实现精细化运营,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联盟生态。

随着小米集团「人车家全生态」战略的升级。互联网服务将迎来全新价值。刘婵详细介绍了小米超级互联网生态的三个关键点:

第一,全终端覆盖:跨端智联与场景协同,小米澎湃OS的强大跨端互联能力,为场景入口带来更多元化与协同性,助力设备间的高效协同与演进。

第二,全生态构建:生态构建与商业赋能,依托软硬件生态的全面升级,小米将更多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助力他们在商业上取得更大成功。

第三,全球化布局:全球布局与加速增长,小米在国际市场的卓越表现,将帮助合作伙伴拓展全球市场,实现快速增长。

“主动智能作为未来操作系统的核心,突破性的Xiaomi HyperMind 全设备思考中枢,让你身边的设备成为感知世界的触角,多维感知判断,主动学习用户习惯。例如,当用户在看电视时接电话,Xiaomi HyperMind会帮你调低音量;当深夜加班回家,它会为你打开夜灯并营造温暖的氛围,同时确保不会打扰到家人的休息”。

刘婵强调,小米的「人车家全生态」战略正引领智能生活的未来方向。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全球性的互联网服务生态,通过多元化的服务方式,深入到各类终端和市场的用户与开发者中。这个生态不仅为用户提供卓越体验,还助力开发者成长,形成了一个持续增长、相互支撑的良性循环。未来,小米将继续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生态聚力 共创成长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副总经理 南京区域总部总经理|梁秋实

回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小米推动并参与了行业的高速发展,如今正通过互联网生态布局开启新的篇章。

据小米互联网业务部副总经理兼南京区域总部总经理梁秋实介绍,小米互联网生态是立足于小米多终端硬件,以小米澎湃OS为底座,全球小米用户和合作伙伴为中心,构建出的拥有「应用和游戏生态、内容和服务生态」的优秀互联网平台。

2024年,小米国内手机互联网将完成“应用和游戏生态+内容和服务生态+开发者服务体系”的全生态构建。应用和游戏生态着力于帮助开发者提升分发效率,通过加强生态治理,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从而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内容和服务生态则侧重于提供更短的用户服务路径,将通过“0级入口”帮助开发者更高效的触达和服务用户。

更为重要的是,小米将坚持以合作伙伴为中心,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通过开放平台的能力升级,为开发者提供体系化的服务能力,并基于小米澎湃OS打造特色开发者服务体系,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创共赢。

生态聚力 价值增长

|生态共建,与米共赢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 商业营销总经理|赵子双

小米互联网商业营销总经理赵子双在演讲中分享到,小米商业营销过去和大家一起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从规模增长到存量时期的分层运营,再到回归商业本质的高质量增长,小米商业营销始终坚定陪伴。

赵子双表示,小米在高端市场已站稳脚跟,产品力和品牌力大幅提升。同时,在「人车家全生态」的战略牵引下,小米生态价值持续释放,为满足合作伙伴的多元增长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基于全新的增长起点,小米商业营销也将为合作伙伴带来更有力的服务支持。2024年小米商业营销将在三个方向持续升级:系统级分发能力提效,全链路用户经营,以及系统级入口的生态服务。

首先,通过系统性能的优化与能力拓展,使分发、促活运营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其次,围绕效果、规模、效率三大核心增长需求,提供全栈式的投放服务;最后,基于系统生态场景、快应用等厂商独有能力,更高效触达用户。小米商业营销将保持开放态度,与合作伙伴共建内容和服务生态。

|助力增长 共创游戏新未来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 应用生态 游戏总经理|董莹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应用生态 游戏总经理董莹介绍,随着小米高端化进程发展,游戏用户规模与质量均大幅增长,用户结构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小米2023年Q3财报数据显示,小米游戏连续9个季度同比增长。这一方面得益于运营服务的升级和不断完善的生态建设、算法赋能,兼顾了用户体验和收入;另一方面也是运营理念的变化,主张以发行的思维来做平台的运营,将平台策略、系统能力、流量场景、用户成长体系与产品深度结合,各项规则更加公开化,提升开发者参与感的同时更好的聚焦产品,服务玩家。

在新游首发和长线运营中,小米游戏构建了节点营销系统,科学化,智能化的提高节点周期内的游戏分发效果。在行业最关注的产品评级和推广方面,小米为游戏产品制定了深度的推广计划并搭建预测模型分析,实现更精准的人找游戏、游戏找人策略。

董莹表示,2023年小米的云游戏服务已经成为新游首发的一个重要能力,并作为联运的一项基础服务,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

|智能生态营销,激活品牌心智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 商业营销 品牌总经理|陈高铭

在市场变革的大背景下,产品、渠道、品牌已成为企业竞争决胜的关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引领着商业趋势,从消费升级到消费分级、从满足基本需求到追求价值认同……为了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企业需要在变化和不变中寻找增长的平衡。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商业营销品牌总经理陈高铭分享了他的观点,首先从产品定位的角度,企业必须卷出新高度,满足消费者“既要性价比、又要颜价比、还要心价比”的多重需求。而在营销建设的角度,以品牌共识定义的“规模化精准”,是从大众到精众、从种草到种树的全维打法。流量红海的营销环境下,小米商业营销的策略是通过高质量触动、全生态场景覆盖和超预期体验,打造智能生态营销,为品牌提供高质量增长。

跳出“唯流量论”的品牌才有持久吸引力,健康的流量指标应该是“留量”,其本质是品牌力的沉淀,是经过一定周期检验的“流量”。而小米商业营销,也正在凭借着“高质量、全生态、超预期”的智能生态营销,为品牌和消费者构建了一条新的沟通路径,激活用户的心智,助力品牌实现长期增长。

|以全新生态 重新定义全球增长

小米互联网业务部 国际互联网总经理|宋强

2023年小米手机全球业绩优异,海外MIUI月活创新高,互联网产品版图持续拓展。小米互联网业务部国际互联网总经理宋强谈到,小米的国际互联网平台全新升级成立足多终端硬件生态,以全球小米用户和合作伙伴为中心,构建拥有「应用和游戏生态、内容和服务生态」的互联网生态平台。

在应用和游戏生态方面,小米海外官方应用商店Getapps为开发者提供应用分发平台;游戏发行品牌Mint Games全球安装量接近9亿,日活跃用户千万。全新升级的远航计划可以提供更多曝光和下载量,与开发者共同扬帆出海。

在内容和服务生态方面,通过海量用户触达和高效内容分发,打造富媒体内容平台,满足用户多场景内容消费需求。此外,国际互联网业务部还为合作伙伴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商业增长方案,高效助力合作伙伴达成推广目标。

最后,宋强还分享了小米开发者首个商业化平台——Columbus,助力开发者简单高效盈利。所谓“出海正当时,携手共远征”,国际互联网业务部期待与合作伙伴共同开疆拓土。

|以人工智能技术,携手赋能美好生活

微软中国副总裁|袁以拓

微软作为小米的重要生态伙伴代表受邀出席。微软中国副总裁袁以拓在MIPC大会分享中谈到,我们正处于一个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社会。微软的愿景是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而人工智能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手段。

袁以拓在演讲中强调了微软与小米以及生态伙伴的紧密协作关系,他表示,微软和小米在生态、产品、市场、平台以及产销研的生态赋能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理念高度一致。同时,微软将用自家的Copilot技术栈支持小米和生态伙伴,帮助大家更快速地开发适用于本地化的应用。

“未来已来,微软希望提供最好的基础架构,成为AI时代技术架构的提供商,并协助生态伙伴将应用智能助手化。我们希望成为小米未来10年、20年的长期生态伙伴,与小米一起探索更多元的业务场景,以及和更多生态伙伴共创领先市场的生态环境和业务收入”。

结语

在2023年,小米集团战略升级,将“手机×AIoT”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在小米集团战略的引领下,小米互联网平台通过全终端覆盖,拓展各场景业务,以全生态构建,开放合作,为商业赋能;并秉持全球化布局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共同出海,复制成功经验,实现跨越式成长。如今,我们迈入了小米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新篇章。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Grow with Xiaomi”作为2024 MIPC大会的主题,也是小米集团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理念与目标。小米致力于成为全球范围内可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与客户携手共进,让全球用户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文艳
相关推荐
Grow with Xiaomi|2024 MIPC领航落地,携手合作伙伴成长·共赢

1月18日,MIPC小米互联网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次以领峰会的形式举办,由小米集团高管领衔,与行业伙伴分享了小米集团战略升级、‍小米互联网各业务的全新发展及开放合作机会,共同...[详细]

爱优诺助力东北两省临床营养科科主任培训会圆满举办!

为推动与规范东北地区医疗机构临床营养科建设与管理,提高临床营养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由辽宁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黑龙江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联合主办,大连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承办的东北两...[详细]

国研软件股份参加第十四届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年会

国研软件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栋在会上做了“数智供应链”主题演讲,结合公司十多年农产品流通体系数字化建设经验和产品矩阵,从节点数字化、数据质量保证、政企融合、数实融合四个方面分享...[详细]

返回顶部